请输入关键词...

江苏省情境教育青年论坛在我校举办

发布者:颜廷宏发布时间:2023-12-26浏览次数:10

1224日,江苏省情境教育青年论坛暨2023年南通大学研究生情境教育学术创新论坛在我校举办

教育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徐红波致欢迎辞,介绍了我校情境教育研究概况。他指出,情境教育是李吉林先生创立的中国本土教育理论流派,情境教育研究也是我校教育学科的重要特色,此次以青年论坛的方式研讨情境教育,对情境教育研究的深化拓展和情境教育后备人才培养都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论坛中,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实验学校青年教师董博文作题为“李吉林教育情境观的演化:历程、内容与特点”的专题报告,教育科学学院研究生蔡耀炎、马珂珂、胡懿园分别作题为“我国中学情境教学研究的现状、热点与展望”“在情境中学习‘表达与交流’——基于李吉林阅读教学课例的研究”“李吉林情境教学的课堂回音话语分析”的研究报告,从李吉林教育情境观的演化、情境教学当下研究的热点话题等角度分享了各自研究成果。刘雪妍等5位研究生聚焦“情境教育课程”专题,分别围绕情境教育课程的建构、内容及特点,情境教育课程研究的回顾与展望,专项训练情境课程、主题性大单元情境课程等主题作分享交流。

江苏省教育学会情境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金海清,江苏省教育学会情境教育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理事长、我校情境教育研究院院长王灿明教授,我校课程教材研究所所长李祖祥教授,我校情境教育研究院陆平教授,我校教师教育学院严奕峰副教授等专家学者对青年教师及研究生们的报告进行点评,并对相关研究提出一系列针对性建议。

本次论坛共收到校内外论文12篇,经过专家评审,共评出特等奖3篇,一等奖4篇,二等奖5篇。我校教育科学学院研究生胡懿园、刘雪妍提交的论文获评特等奖,陈丹玉等3人提交的论文获评一等奖,毕士捷等5人提交的论文获评二等奖。与会领导专家为优秀论文获得者颁奖。

本次论坛由江苏省教育学会情境教育专业委员会、我校研究生院主办,教育科学学院承办。来自校内外情境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一线教师、我校研究生代表90余人参加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