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词...

教育科学学院第七期“博学论坛”开讲

发布者:蔡婧发布时间:2023-12-21浏览次数:39

1220日下午,教育科学学院举办第七期“博学论坛”学术活动,王珏教授作题为《学以为己:教育家精神培育问题的思考》的交流分享,学院相关专业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活动。

王珏教授结合自己的科研经历,围绕“教育家精神”研究、“精神培育”问题、“学以为己”的精神成长三个方面,与研究生们分享了关于教育家精神培育问题的思考和研究。王珏教授从当前教育界的前沿话题“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问题”讲起,以当前创新的困境和创新所需的条件引出关于“教育家精神”的相关研究,依次分享了“教育家精神”研究的国内研究现状;个人“教育家精神”研究中的研究起源、研究重点和研究落脚点;“教育家精神”的提出过程和概念特征。在讲述“精神培育”问题时,王珏教授通过播放有关案例视频讲述了教师应该具备的“教育家精神”。最后,从“学业伴随自我精神成长”、“未来工作与生活平衡”以及“精神成长的目的”三个方面探讨了“学以为己”精神成长的内涵。此次学术沙龙让同学们对教育家精神有了更深刻的感悟。

  “博学论坛”是我院为提高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和学术研究水平,结合学院各研究所研究专长推出的学术品牌活动。论坛将围绕学科学术前沿探讨交流、研究生研究方法指导、期刊学报重点文章解读、研究生科研成果分享及点评、论文选题及撰写指导、研究生科研项目申报指导、研究生学科竞赛指导等,定期举办形式多样的学术活动,营造浓厚的学术研究氛围,进一步提高我院研究生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