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词...

我校教育技术学专业首次场馆学习在现代教育技术博物馆进行

发布者:许晶发布时间:2023-05-11浏览次数:328

4月26日下午和5月10日下午,我校教育技术学专业首次“教育技术场馆学习”课在现代教育技术博物馆进行,教育技术学专业2021级、2022级4个班同学分批进场,指导教师李红美教授、王周秀副教授到场组织指导。

场馆学习是近年兴起的热门学习领域,随着国家对文化建设和科学学习的重视、全国各地各类专题博物馆的建成开放,场馆学习得到了长足发展。“进馆参观”“异地游学”“馆校合作”等已成为网上热词,而在教育技术专业开设场馆学习课程,在全国高校尚属首例。

对于教育技术场馆学习,二位指导老师进行了充分的课前准备和精心的教学设计,学习共分为四个步骤进行:第一步:学习准备。包括给学生发放文字学习材料、指定阅读参考书目、观看博物馆形象宣传片以及浏览博物馆网站等。第二步:场内参观。在馆内现场学习过程中,纵览教育技术发展历史,了解各个时期代表性人物事件,辨识各类教育技术器材,初步形成感性认识。第三步:分组讨论。根据博物馆内容结构,提取比较典型的12个板块,将每班同学分为16个学习小组,每个小组对相应板块内容进行深度学习,轮流进行尝试讲解,讨论疑惑问题,加深学习印象。第四步:学习和总结。课后每个人撰写学习心得体会,包括学习收获、存在问题及学习建议等。

虽然本次“教育技术场馆学习”是我校教育技术学专业第一次,“万事开头难”,每个学习环节都会有不足和欠缺,但只要开了头,教师认真教研,学生兴趣浓厚,那么就会不断进步、日趋完善,将“教育技术场馆学习”这门课程开出特色、开出水平。

(张嘉楠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