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词...

王灿明教授研究团队获第六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

发布者:颜廷宏发布时间:2021-10-04浏览次数:607

9月28日,教育部公布了第六届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评选结果,南通大学情境教育研究院院长王灿明教授申报的专著《情境教育促进儿童创造力发展:理论探索与实证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9年出版)获二等奖。

该书为国家社会科学基金教育学一般项目“情境教育与儿童创造力发展的实验与研究”的标志性成果,是我国第一部全面、系统地研究情境教育与儿童创造力发展问题的学术专著作者将创造力作为核心素养的关键指标,针对儿童创造力培养普遍存在的边缘化、空泛化和盲目化问题,开展国际视野下的本土探索,成功构建情境教育促进儿童创造力发展的理论体系和运行机制,并通过区域性实验,显著促进了儿童创造力发展,为推进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培养高素质时代新人提供了一个范例。

该书写作得到中国教育学会原副会长、儿童教育家李吉林的亲自指导,并由著名学者成尚荣、朱益明、汪霞、吴念阳和戴耘(美国纽约州立大学终身教授)联袂推荐出版,《人民政协报》《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图书馆报》《江苏教育报》以及《教育研究与评论》等多家媒体发表书评。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院长夏惠贤教授认为,该书的出版为情境教育的创新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也为儿童创造教育找到了新的增长点,标志着“情境教育研究的重大突破”。

据悉,全国教育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设立于1990年,每5年评选1次,旨在表彰具有重大原创性、时代性的教育科学研究成果,是我国教育科学研究的最高奖。本届共有344项成果获奖,其中一等奖26项,二等奖119项,三等奖199项。王灿明教授研究团队能够在强者如云的激烈竞争中脱颖而出,充分展现出我校在情境教育研究上的优势和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