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词...

华东师范大学姚荣副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颜廷宏发布时间:2021-06-17浏览次数:1333

615日下午,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高等教育研究所姚荣副教授应邀来我院,作《问渠哪得清如许--学术思维的养成与理论表达》主题讲座。


老师主要从什么是学术思维、如何形成研究的选题、如何撰写题目、研究综述的必要性等方面展开。首先,通过当下高等教育领域的一系列热点问题来说明“学术人”应该如何去思考,要保持学术理性、勇于学术创新、做到学术审慎、养成学术规范、坚持学术对话。其次,要研读文献尤其是国内外前沿文献,关注新闻时事和学术类公众号,参加国内外的学术研讨会,做一个学术研究的“有心人”。第三,指出题目是文章的“眼睛”,摘要是文章的“门面”;题目要凝练,要能够彰显学术风格;可以通过发问式、冲突式和展望式等来拟定题目。第四,形成研究框架的路径包括:研读经典文献,学习前人的框架;掌握特定学科的基本分析方法;主动学习和把握相关领域的分析框架、研究路径和思维方法。最后,要意识到撰写文献综述的必要性,文献综述是对既有研究领域的简要回顾,要了解权威期刊的刊文趋势,重视文献综述。

老师思想活跃思维严谨语言风趣,整个报告行云流水给人带来许多启迪。在互动交流过程中,姚老师耐心解答了大家的疑问,就论文选题读书心境等问题结合自己的研究经历给予研究生们以方法上的指导,他呼吁同学们要多读书,保持学术激情,同时张弛有度,把握好时间节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