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词...

我院举办“精准扶贫视角下的早期儿童教育扶贫机制构建” 三五讲座

发布者:魏琳发布时间:2021-04-01浏览次数:702

20213311330,南通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在主校区4号教学楼105教室成功举办了以“精准扶贫视角下的早期儿童教育扶贫机制构建”为主题的三五讲座。此次讲座由杨晨晨老师主讲,来自教科院的260余名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杨晨晨老师向我们展示了我国近年来脱贫攻坚的成果,她同时指出在经济上减贫成就辉煌的同时贫困儿童的数量依然很高,并解释了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收入与儿童发展之间不存在直接的因果关系”贫困儿童是指那些生存、发展、健康等十分重要的物质资源、情感资源和精神资源遭受剥夺,不能平等完全的参与社会、不能实现权力的儿童。如何使儿童“脱贫”呢?杨晨晨老师表示:早期儿童贫困是具有多元性、多维度的复杂问题,从多个角度去分析才是解决贫困儿童问题的关键。一方面在家庭教育上,需要开展问题导向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培育家长的早期教育力,不要使“贫困基因”传承下去。一方面是社会资源上,需要完善贫困农村社区文化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为早期贫困儿童提供阅读资源,从而预防早期儿童文化的断裂。

本次讲座向同学们展示了早期儿童教育扶贫机构建设的重要性。作为教育科学学院的学生,我们更应该多多关注社会教育问题,为自己的未来择业提供更多选择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