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词...

三五讲座之利益相关者视角下的幼小衔接

发布者:魏琳发布时间:2020-12-03浏览次数:887

123日下午,南通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在9号教学楼302教室成功举办了以“利益相关者视角下的幼小衔接”为主题的三五讲座,此次讲座的主讲老师是杨晨晨老师,来自教科院的260余名学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此次讲座,杨晨晨老师首先例举了学前班教学内容大多超出幼儿认知范围的社会现状,引出了关于幼小衔接的问题。老师分析了幼小衔接这一过程的各个受益者,他们深知家长不希望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心理,因此幼儿园为了招生实施小学化教育,各种私人教育机构设置各种早教班,从中获利。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往往忽略掉的是最不该忽略的“受益者”儿童的感受。杨晨晨老师表示:“你怎么对待孩子,孩子将来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孩子最初的学习主要是通过感知觉和运动觉,如果限制了孩子的活动,强迫他们靠死记硬背来学习的话,孩子未来的学习方法可能就不会变通,孩子将会失去很多能力。孩子的大脑接收到了超出孩子承受范围的刺激,这往往会对孩子大脑的某些区域的发育产生影响。”在这之后杨晨晨老师展示了几个心理学的案例,进一步证明了孩子应当在适宜的时间接受适宜的刺激,这样才能对他们的成长产生帮助。

本次讲座旨在向同学们分析幼小衔接过程中孩子的利益,儿童大脑发育与学习的建立过程,让我们明白怎样才是对孩子真正有帮助的,在以后更加科学、客观地看待这些问题,去关注问题的本质,树立良好的幼小衔接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