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词...

学院研究所开展学术活动

发布者:颜廷宏发布时间:2020-09-28浏览次数:544

   

学前儿童发展与教育研究所开展 “实证研究中的科研成果类型与投稿指南”主题学术研讨活动


    922日晚,教育科学学院学前儿童发展与教育研究所第期线上学术研讨活动如期举行。本期活动围绕实证研究中的科研成果类型与投稿指南展开,《复印期刊资料·幼儿教育导读》杂志社社长兼主编熊志刚担任主讲,学院副院长、研究所所长许铁梅主持活动

   本次研讨活动兼具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为大家提供了宝贵的交流学习的机会。熊社长的分享观点明确、论据充分,有深度、有厚度、有广度、有温度,对在场师生研究素养的提升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教育领导与管理研究所召开学术研讨会


9月25日下午,教育领导与管理研究所召开学术研讨会。本次研讨会以“学院治理:结构·权力·文化”为主题,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吉明明研究员主讲,发展规划处处长陆俊杰主评,王珏教授主持,研究所部分老师学生及全体高等教育专业研究生参与。

吉明明首先介绍了自己从事学院治理研究的由来、背景及经验体会,然后从治理、组织、场域三个理论基础上以学院的结构、权力、文化为理论模型,深入分析了当前学院治理中存在的问题症结以及解决方案,最后吉老师还给所里研究生提出四点建议——熟读经典、紧扣前沿、掌握方法、坚持写作。陆俊杰指出吉老师的学院治理选题具有时代性与创新性,把结构、权力、文化作为学院治理的切入点又具有学术的新颖性与深刻性;联系吉老师的学术经历,他将工科思维、法学逻辑、教育学原理综合运用到自己的研究和实践,是一个跨领域的研究者,这又可以给我们以深刻的启迪。刘霞、许庆如、吴东照老师都由衷感言,吉老师的学术思想与学术经历,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与借鉴的地方与会的研究生们纷纷提出问题,老师们逐一回答大家都觉得今天收获慢慢、受益匪浅。

至此,教育领导与管理研究所自成立以来开展的“省哲社优秀成果奖申报系列”沙龙活动圆满结束。前后共有张志泉马培培、顾彬彬、李伟、张丽娟、吉明明六位院内外专家主讲,主题涉及增值性评价、校园欺凌、大学治理等多个热点领域,也有日本新教育运动、美国弗莱克斯纳现代大学思想等历史研究、比较研究。每次沙龙都体现出师生平等,营造了轻松自由的对话氛围,获得了头脑风暴的愉快体验。今后,研究所将开拓领域,继续做好沙龙这一学术交流平台,为研究所师生增添一处高质量学习园地提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