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词...

学院新形态教学典型教学案例(一)

发布者:陈晓璇发布时间:2020-02-25浏览次数:1096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师生健康与生命安全,教科院全体教师积极备战在线教学工作。教师们寒假期间一直努力熟悉各大在线平台,比较平台优势,选择适合专业教学的平台,制定详细的课程实施方案。

今天上午,学院巡视教学工作,教学有序进行。在线教学是一个新的挑战,现分享学前教育系韩恬恬老师的在线教学案例。

一、课前考虑周全,备足预案应对突发情况

课程开始之前,韩恬恬老师在“爱课程”上建立课程教学资源,对学生在线学习内容与进度进行筛选和管理。其次,在“课堂派”平台建立课程《儿童歌曲演唱》,资料区里准备好电子教材、补充教学视频等,提前测试好考勤、签到、课堂讨论等直播功能。再次,建立课程 QQ 群,提前一天通过QQ 群发布学习安排、学习内容、学习要求。同时,QQ群课堂也是首选平台发生崩溃情况下的线上教学备选方案。

二、在线教学顺利开展

20202月24日早上7点40分,韩老师通过QQ群,通知学生进入课堂派签到上课。十分钟的时间,简明扼要地介绍了本次课的学习内容、学习流程和学习要求。接着,提供爱课程平台课程入口,让学生在线学习,做好笔记,边看边练唱。

第二节课,在学生自主学习的基础上,韩老师针对线上视频,凝练教学重点,分析教学难点,通过直播给学生示范哼鸣练习。直播教学过程中,围绕话题讨论、互动问答、重点解析、难点示范等环节,加深学生对新知的吸收与建构。课堂的最后总结教学内容,布置预习作业。

课后,学院全面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和学习感悟。大部分学生认为“网上上课在资源共享方面是较好的,学生们可以很方便地看到老师分享的资料”、“在线上课,多了更多独立思考的空间,我们也可以通过弹幕互动交流,整个课堂轻松而又充实”、“网课可以通过平台进行交流、解答疑问、完成作业等,与传统的教学模式相比,更注重了学生的主动性”。

三、在线教学是一个新的命题与挑战

在线教学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对教师教学能力和学生学习能力带来不少挑战。课后,韩老师对直播教学进行了反思,发现直播教学的节奏偏快,教师准备充分,资料翔实,如何有效地让学生吸收消化还需要深入思考。(学前教育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