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词...

教师教育系深入如东景安初中调研课程改革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3-31浏览次数:515

330日,由教科院丁锦宏院长率队,教师教育系教师一行6人前往南通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样板学校——如东县景安初级中学,在课堂教学观摩、校园生态体验的基础上,深度开展了座谈交流、反馈指导、互动研讨等活动。

首先,在初一、初二、初三年级进行了随堂听课活动,对“问题伴学”、“合作学习”的课堂模式有了感受。随后,孙刘华校长作《让课改成为全体老师的共同担当》的专题汇报,他以“修路”为隐喻,阐述了农村基层学校课程改革的艰辛与困难;但全校教师以矢志不渝的精神,本着“责任在肩”的教育信念,坚持“学生立场”的课改方向,汇聚形成“积极的心态、思考的神态、努力的状态、奔跑的姿态”的工作常态;并着重介绍了“问题伴学”、“合作学习”的操作要义及注意事项。一所乡镇初中以改革的勇气和顽强的毅力,取得了积极的课改成效

下午,在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助理、特级教师符永平的主持下,丁锦宏院长带领各位教师与景安初级中学的学校管理层进行了诊断式的座谈。对话从景安初中课堂教学改革的缘起出发,一直延伸到课堂教学模式、教师专业发展、学生发展评价、学校文化建设等等方面。最后,丁院长对景安初级中学下一步的改革给予建议,一是如何找准学校的定位,二是如何凝练办学思想,三是如何从经验上升至理论,归纳出操作模式的主旨,且能用直观模型的方式让人快速理解,四是学校未来可结合“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做更深入的教学变革。

  教师教育系对接如东景安初中的研讨活动,是助力南通本土课程改革的参与式行动。参与活动的教师对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动态有了亲身体验,也被农村基层学校教师的课改精神深深打动,更对变革教师教育的人才培养也有了前瞻性的思考。(教师教育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