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词...

【转发】关于做好学期末及暑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9-06-28浏览次数:622

各相关单位:

暑假将至,为确保假期各类实验室安全运行,杜绝实验室安全责任事故的发生,根据教育部《关于加强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意见》、省教育厅《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请各单位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切实做好假期实验室安全工作,现就相关工作安排如下:

一、提高安全认识,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各部门应高度重视假期间实验室的安全工作,坚持“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加强师生的安全教育,提高师生对实验室的安全防范意识。

二、强化安全责任意识,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管理。

1.各部门应根据各自实验室安全工作的特点,放假前组织人员对本部门的各类实验室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包括各实验室的防盗、防火、防水、防电、防泄漏等设施,特别要加强对易制毒、易制爆、剧毒品和放射源等危险品的检查。查隐患、堵漏洞,防止失窃案件和安全事故的发生,发现安全隐患要立即整改,不留“盲区”。

2.放假期间暂时不用的仪器设备及试剂等要归类规范存放;不能断电的设备,假期要有专人管理;大型精密贵重仪器设备应做好常规性维护和保养工作。假期中不使用的实验室应切断水源、电源、气源等,并关好门窗;涉及易制毒、易制爆、剧毒、放射等危险化学品和病原微生物的实验室要严格加强管理,确保实验室安全。

3.假期需要使用的实验室、机房等场所,应落实安全管理责任人和值班制度,明确值班职责,做好登记工作,严禁无关人员未经允许进入实验室;实验室责任人要做好实验室钥匙的管理,各实验室、机房的门钥匙不得擅自借给学生或无关人员使用;针对暑期开展科普教育等活动的实验室,必须提前向所在学院(室、所)报备、落实安全责任主体、完善安全防护措施,避免发生安全事故。

4.保证实验室内消防器材设施配置到位,消防器材和消防设备不得遮挡、堵塞或挪作他用,消防通道应保持畅通。

三、强化安全检查,落实安全应预案,确保实验室安全稳定

各单位应强化安全自查,充分做到“都看到、全想到、应知道”,并结合自身特点,制定或修订符合实际、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安全预案,同时保证实验室负责人信息通畅。


南通大学实验室安全工作组

2019年6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