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词...

“三五讲座”之人际高效能沟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7-02-23浏览次数:584

2月22日下午,由原中山大学人力资源中心主任刘中良老师主讲的“三五讲座”之人际高效能沟通的艺术在9号楼201开讲,学院230余名本科生聆听了讲座。

讲座伊始,刘中良老师向参与讲座的学生介绍了人有6Q,可以从身、心、灵三部分来分析。身包括CQ、RQ,心包括AQ、EQ、IQ,灵则是SQ。接着,刘中良老师提出一个人的幸福指数要高,必须做到情绪的良性循环,继而又借用了道家中“道生一,一生二,三生万物”深度阐释。

继而,刘中良老就他的著作《人际三赢沟通智慧》中人际沟通一致与不一致的五种状态:讨好型、指责型、超理智型、打岔型和一致型进行了深度讲解。为了让听众更好地理解,刘老师播放了一段《最强大脑》的片段。片段中魏坤琳教授与郭敬明就挑战项目“光电美人”的难度分产生了分歧,最后以郭敬明愤然离席、魏教授尴尬不已收场。就此,刘老师列出了不同的观点并进行了现场讨论。在耐心倾听完部分学生阐述的观点后,刘老师从专业角度分析了视频中解决问题的不足之处,同时优化了处理方法。在详细的讲解演示之后,刘老师耐心回答了学生们提出的问题,幽默的语言中不乏深刻的道理。

讲座现场氛围热烈在场学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