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词...

初等教育系(教师教育系)有序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发布者:颜廷宏发布时间:2021-12-22浏览次数:855

   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充分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在立德树人中的关键作用,初等教育系有序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

   自2021年10月份以来,初等教育系(教师教育系)各教研室制定了“课程思政主题月实施方案”,组织教师学习相关文件,提高教师课程思政意识;通过开展“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教师立足人才培养目标,针对执教课程的特点,挖掘课程思政要素。在此基础上,系里开展了课程思政示范课教研活动,陆平老师和慕君老师先后面向本科生开设了教授公开课和课程思政课,通过听课评课等教研活动,促进了教师课程思政意识和实施水平的提高。

11月10日上午,南通大学教育科学学院陆平副教授立足小学教育专业《小学语文教学设计》课程,执教了题为“小学识字写字教学中的课程思政”的示范课。

该课教学首先从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等文件入手,阐释了《小学语文教学设计》《小学语文》课程进行课程思政教育的重要意义;再借鉴《高等学校课程思想建设指导纲要》精神,勾勒出小学识字写字教学中课程思政内容矩阵图,结合具体案例,师生合作,提炼出小学识字写字教学中课程思政的内容重点;最后,列举鲜活的案例,合作探究,梳理出识字写字课程思政实践的路径和实施要点,引导师范生进行课程思政专题探索,使他们对课程思政的认识得到深化,课程思政教育能力得到历练。

   听课教师认为,陆老师对课程思政认识到位,教学实践探索卓有成效,为把师范生培育成“四有”好老师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样的示范课对于教师教育课程如何落实课程思政要求发挥了很好的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