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词...

张洪涛应邀来院做专题讲座

发布者:颜廷宏发布时间:2021-12-09浏览次数:1210

128日,南通市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党委书记、总校长应邀来我院做了题为“像李吉林老师那样成长——兼谈校长的‘第一使命’”为主题的讲座。教育科学学院院长沈永江,我院的80余名学生和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讲座。

学院党委书记朱丹为张洪涛颁发聘书,聘任其为学院特聘教授。

张洪涛围绕着“像李吉林老师那样成长”的话题,从多个角度提出了自己独特的见解,告诉学生如何成长,同时他也介绍了身为校长所承担的第一使命。

张洪涛师从李吉林老师多年,立志像李吉林老师那样扎根南通的基础教育,成长为李老师那样的人。张洪涛介绍了李老师的成就:李吉林是我国著名儿童教育家,情境教育创始人,曾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劳模”、“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称号。2014年,李吉林更是获得全国首届“国家级基础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现任江苏情境教育研究所所长施建平如此评价李吉林老师:“一个小学教师在普通的教师岗位上,创立了情境教育学派,构建了情境教育体系,在国内外产生如此大的影响,李吉林堪称中国教育界的奇迹。”她为中国教育理论宝库增添了一笔宝贵财富,为素质教育的实施提供了一条最优途径,更为中国教育对话世界赢得了一席应有之地。张洪涛从四个方面向我们揭示了李吉林老师给我们带来的成长启示:第一是自强不息。李老师的人生经历告诉我们生活中的艰难险阻可以塑造坚强果敢的性格,性格改变命运;人格赋予力量,力量成就事业。无论在哪个年代自强不息都是缺一不可的伟大品格。第二是学无止境,李吉林老师具有非凡的学习力。乐于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是她鲜明的个性特征。对于李吉林老师来说,她的“大学”就在小学。第三是永葆童心,教师就应该永葆青春性,跟上时代的步伐和要求,为自己的教学注入新鲜的活力,转变教学方式,创新教学风格,让自己的教学生命永远青春有活力。第四是创新不止。李吉林老师的情境教育,当时无论是在国内还是国外都还是空白的,她的不断创新使中国教育吃到了甜果子。

张洪涛还着重谈到教育的传承性和校长的第一使命,即延续李吉林老师的教学教育理念,办一所儿童喜欢的学校;不断学习、自强不息、永葆童心、创新不止,这不仅是校长的第一使命,也是提高教育质量的重中之重。

讲座的最后,张洪涛对我院同学提出了期望:希望同学们能够增强对李吉林老师的认识,向李吉林老师学习,做到自强不息、学无止境、永葆童心。我院同学也用掌声积极回应了张洪涛校长,也期待着未来能够赓续李吉林老师的精神,像李吉林老师那样成长,做更好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