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词...

江苏省情境教育高层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颜廷宏发布时间:2021-06-03浏览次数:759

5月29-30江苏省情境教育高层论坛在我校举行。

教育科学学院院长陈炜开幕式致辞中表示,江苏省情境教育高层论坛能够落户我校,应该感谢江苏省教育学会情境教育专委会的支持,感谢中国教育学会原副会长、儿童教育家李吉林老师,她生前担任南通大学小学教育专业的首席教授,为国家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国家一流专业、省品牌专业建设以及研究生培养工作做出了巨大贡献。现在,她已离开了我们,但她的情境教育仍然在指导着我们的教育改革,并不断激励着广大师范生的成长。

江苏省教育学会情境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金海清指出,情境教育对中国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起到了引领作用,发展学生核心素养,情境教育就必须关注情境的真实投入、教学内容的整体优化、知识载体的情境呈现和学习方法的科学适配,从而创造出素养教学的新范式。

情境教学是李吉林历经多年教改实验而创立的一种教学模式,是教育部向全国重点推广的教学成果。为了推进义务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要“重视情境教学”。我校情境教育研究院院长王灿明提出,“重视情境教学”必须深刻认识情境教学的鲜明特征,积极开展情境教学的推广运用,并不断推进情境教学的创新发展,才能将其落到实处。

论坛还就“四有”好教师的成长展开了充分研讨。儿童教育家李吉林生前长期工作于江苏省南通师范学校第二附属小学,该校校长朱丽以“在教育家身边幸福成长”为题,汇报了通师二附在李吉林老师指导下,逐步构建初促进教师发展的“情境孵化”模式,包括“参与—认同—研学”课题推动模式、“运用—体验—感悟”培训课程体系,形成了“互助—分享—共赢”的协同发展团队。

江苏省“四有”好教师团队重点培育项目“李吉林式好教师”卓越团队领衔人刘昕分享了“李吉林式好老师”卓越团队建设的经验,主张像李老师那样追求大格局、在真实情境中给熔炼道德情操,像李老师那样拥有大境界,在真实情境中拥有扎实学识,像李老师那样生长出大智慧。

为了传承李吉林情境教育思想,本届论坛安排了研究生学术报告专场。来自南京师范大学和南通大学教科院的9名研究生,分别就情境教育研究现状、情境德育、情境教学论、情境作文以及李吉林精神进行了交流,显示出“长江后浪推前浪”的良好态势。

为了全面反映我省情境教学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取得的新成果,本届论坛还面向全省情境教育实验区、实验学校和实验教师征集论文,共收到应征论文63篇,评出特等奖6篇、一等奖12篇和二等奖20篇,获奖率为60%。

本届论坛由江苏省教育学会情境教育专业委员会与我校教科院联合主办,我校情境教育研究院承办,来自全省各地的10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论坛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