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词...

江苏省教育学会情境教育专业委员会2020年学术年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颜廷宏发布时间:2020-12-28浏览次数:577

1224-25日,江苏省教育学会情境教育专业委员会2020年学术年会在我校举行。来自省内相关高校的情境教育研究所、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话新时代情境教育的传承与创新。江苏省教育学会情境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郝京华理事长严清南通市教育学会会长王笑君副校长蒋乃华出席开幕式

蒋乃华代表学校对本届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教育学科是学校文科领域优先发展的学科,先后获批江苏省重点学科、江苏省高校品牌专业。为了推进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和实施教育部“卓越教师培养计划”,教科院开展了大量的情境教育探索。他希望能够利用这一难得机会向各位专家讨教,谋划如何把情境教育的后续研究做好、做实、作出更大影响,使情境教育助力我校教育学科发展,为我校教育学博士点申报注入新的动能。

会上,郝京华、江苏省教育学会副会长叶永涛、上海市心理学会理事长庞维国、上海教育学会小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吴忠豪、中国发明协会中小学创造教育分会副会长王灿明、江苏省南通师范学校第二附属小学校长朱丽分别作了题为《后李吉林时代情境教育再出发》《情境教育的出场》《创造力培养的珍珠养殖模型》《着眼于学习语言运用的情境创设》《情境教育促进儿童创造力发展的研究与实验》和《在李老师的目光里前行》的大会报告,为情境教育再出发提供理论支撑和实践路径。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南通市紫琅第一小学童耕中心、交通小镇、童话演绎场等仿真情境场,观摩学生的3D打印、服装设计、编程自动化等多项创造活动。在研讨活动中,南通市紫琅第一小学姜树华、南京市琅琊路小学张丹丹、南京农业大学附小霍文轩分别作了题为《“新劳动教育”的仿真情境构划与实践》《小主人教育实践探索》和《“全经验”课程:创造儿童完整的生活世界》的主题报告,并与特邀嘉宾王灿明、李庆明教授进行了对话分享。

会议还分别举行了小学和学前情境教育两场专场报告会

本届由江苏省教育学会情境教育专业委员会我校教育科学学院主办,我校情境教育研究院与南通市教育学会共同承办。年会采取线上、线下同步的方式进行,全国情境教育实验区、实验学校老师以及情境教育研究人员和师范生共4300余人在线上观看了会议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