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词...

学院各研究所开展学术研讨活动

发布者:颜廷宏发布时间:2020-06-19浏览次数:578

617日—18日,学前儿童发展与教育研究所、未来教育研究所、教育领导与管理研究所、教育历史与文化研究所、课程教材研究所等科研机构相继开展学术研讨活动。

学前儿童发展与教育研究所相继开展题为“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科研表达”、“漫谈论文的写作与投稿”的线上学术研讨活动,活动由学院副院长、研究所所长许铁梅主持,分别邀请《中国教育报学前周刊》主编纪秀君、《早期教育》杂志主编薛菁华进行了分享,校内外百余名师生与会聆听。纪晓君介绍了期刊的创始以及面向的对象,对期刊对选稿的定位、选题、版面要求、需要稿件的特征进行了详实的介绍,特别是与本次活动参与者密切相关的管理版及保教版的选题、写作、投稿要求,更是做了具体的讲解。薛菁华围绕论文的写作与投稿,就论文该“写什么”、“怎么写”、“如何投稿”三个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本次活动内容充实,贴合研究工作的实际需求,为与会师生的选题、撰稿、投稿均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未来教育研究所和教育领导与管理研究所以“教学方法与学习分析”为主题联合举办学术分享会,学院院长陈炜做主题报告。陈炜以“高校的教学改革首先要考虑的两个问题”为切入点,提出教育改革永远在路上的观点,认为师范生的培养过程中,学生应具备的基本特质和需要掌握的多种学习理论以及各种教学方法,并且结合其自身经历和具体案例,生动展示了不同方法的适用场景。随后,与会人员围绕主题进行了交流和研讨。此次活动旨在促进师生交流,为师生提供交流讨论的平台,虽然与会者的学习背景与专业不尽相同,但现存的困惑都得到解答,收获良多。

课程教材研究所联合历史与文化研究所联合举办省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研讨会。研讨会上,研究所李祖祥教授、陶金玲教授、孟献华副教授、陆平副教授、许庆如副教授、郭素英副教授分别报告了正在准备的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选题,同时交流了准备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及问题。与会教师共同就各选题的题目表述、研究方法、内容框架、申报书撰写等问题进行讨论。本次活动紧密结合科研工作的实际需求,为与会师生的申报课题的选题及申报书撰写均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