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词...

学院概况

教育科学学院院标、院训说明


一、教育科学学院院标说明



教育科学学院院标以南通大学创始人张謇手书“教”字为主要设计元素,既突出了学院名称中的关键字,又体现了张謇作为中国师范教育创始人的根脉联系。

设计采用蓝底白字传统中国印章元素,整体颜色沉稳大气,端庄雅致。深蓝色代表天空和大海,寓意博大和永恒,“教”字的白色则代表光明和希望,寓意纯洁、美好,二者结合在一起表达了教科院“用博大宽广的胸怀孕育培养未来卓越教师”的良好意蕴。

院标中的学院中文全称,集张謇手书正楷繁体字,与南通大学校标上字体一致,体现百年老校的历史厚重与文脉传承。

整个标识简洁大方,具有很强的符号性、识别性,体现了浓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底蕴。


二、教育科学学院院训说明

情能兼修:

“情”,就是要有教育情怀和职业情怀。教科院学子要通过对专业的认知,培育专业情感,由浅入深,接纳、认同、热爱、崇敬自己所学的专业,进而产生不懈的学习动力,享受学习、体验幸福感。只有这样,将来从事教育事业,才能不断探求教育真谛,把教育当成自己的终身信仰,把教育当成自己的情感皈依。“能”,就是要锻造从事教育事业的能力素质。教科院学子要通过课程学习、社会实践、课外活动、社会交往等环节去锻炼自己的教学能力、沟通能力、管理能力、科研能力、创新能力等全方位能力。有情怀,有能力,教科院学子就能具备从事教育事业的基本条件。

厚德博学:

“厚德”,出自《易经》,“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即宽厚仁爱的心性与品德。“博学”出自《论语》:“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 意为学子们要具有广博的知识、较宽厚的专业知识基础。教科院学子要在在南通大学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中,治学与修身并重,做人与做事兼修,努力培养与主流社会精神相融合的“阳光人格”,培育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符合新时代要求的人文精神。

整个院训前后呼应,“情能兼修”点出了大学生成才的方法与方向,“厚德博学”则勾画出大学生成才的目标与路径。整个院训既体现了教科院以教师教育为主的人才培养特点,又彰显了教科院“情能结合”的人才培养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