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输入关键词...

暑期社会实践专辑(二)“翰墨沐清韵,陶泥塑新像”承典传艺小分队

发布者:魏琳发布时间:2023-07-15浏览次数:122

为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书法艺术,推广陶艺文化,73日至712日,南通大学书法研习社和陶艺社翰墨沐清韵,陶泥塑新像承典传艺小分队前往南通凤凰莱茵苑植树鸟教育机构,进行为期十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为了更好的完成这次社会实践活动,在6月份,团队联系了南通凤凰莱茵苑植树鸟教育机构,了解了该机构的学生情况,选取了合适的书法学习场所和陶艺制作室,并预约场地使用时间。同时,队长也根据报名人员的情况排班,安排每日的工作内容,方便为后续的活动有序进行做好准备。

7月初,书法研习社的成员为学生开设了汉字的演变这节课,课堂内容简单易懂,用了许多的动画辅助教学,孩子们看得津津有味。接着带着学生来到了书画专用教室,给学生讲解了如何正确握笔,帮助他们区分握毛笔和握铅笔的区别,教他们学习怎么书写“一”字。学生学得很认真,虽然从没接触过书法,但是有了老师的指导,也写得有模有样。这样的书法课,帮助学生激发了他们对书法的兴趣,也培养了他们热爱传统文化的价值观。

陶艺社成员居佳为小朋友科普假期安全知识,从防止溺水、交通安全、消防安全、上网安全、家中安全和饮食安全六个方向讲述假期安全注意事项。在一问一答中引导孩子在面对险情时如何合理利用身边已有的资源去救人,进而加强孩子们的自我保护意识。该活动传播了安全知识,帮助孩子们掌握关键的安全技能,尽可能减少意外情况的发生。

练习书法的同时也少不了手工制作。南通大学陶艺社的成员们准备了为孩子们量身定做的陶艺小课堂。首先,陶艺社的成员严永红为学生们介绍了陶艺的基本形式,让学生们了解什么是陶艺,并通过PPT上精心挑选的精彩图片展示了如何用陶艺的形式惟妙惟肖地做出十二生肖。通过手工制作陶艺,小朋友们加深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符号的认识,真正感受到了陶艺的艺术魅力。在讲述完毕后,陶艺社成员分发陶泥及工具。学生们选择了自己喜爱的生肖,老师在旁边帮助制作。

为期10天的实践活动,团队成员希望让孩子们通过练书法、画春景图等形式,发现古诗词的语言美、意境美、形式美,让他们感受书法魅力,在陶艺课中体会优秀传统文化。实践过程也充分锻炼了每一位小分队成员的动手能力、组织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